3162十年品牌网站

3162十年品牌网站:就业形势日趋严峻 大学生与高校该怎么办

时间:2019-09-27浏览:106设置

2005年,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300万,2008年超过500万,2011年超过600万,今年749万的数字则再创历史新高。

  与此同时,互联网时代和变幻的经济形势,更为诸多行业带来变革。就业格局之变,此刻也正在倒逼在校生及高校教学改变现状。

 离实务一线更近些

  “多实践一定是新闻人在大学期间必备的经历,这是学校的课程教不了你的。”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赵思琪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,在实习过程中,她的就业意向从传统媒体逐渐转向互联网。

  曾在北京一家传统媒体实习的赵思琪,从去年暑假开始进入新媒体,一边担任着某微信公众号的执行主编,她一边在一家门户网站的观察栏目撰写新闻评论。“更快”“反馈”成为她工作中的新关键词。“只有通过在不同类型的平台实习,才能了解这个行业的动向,发现自己喜欢做什么,适合往哪个方向发展。”赵思琪说。

  “相比经济学,互联网才是我的‘真爱’。”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专业的薛从表示。

  大二时薛从准备考托福、上GMAT补习班,打算走和大多数经济学专业的学生类似的道路——出国深造,最后进入银行、会计事务所、证券投行等传统经济行业。然而在学校的一次创新创业活动中,他接触到编程,这促使他毕业后选择去一家上市公司做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产品经理。

  对于浙江科技学院建筑学专业的杨龙来说,设计院的实习更加坚定了他离开“传统模式”、去事务所工作的想法。“在传统设计院的工作模式一般就是上级分配任务给下属,图纸改了又改。”这种模式让他感觉“受条条框框束缚多,虽然稳定,却无法做自己想要的设计”。

  对自我的实现和个性的追逐,使新一代大学生走出传统模式的束缚,去寻找更新、更自由的道路,这与“互联网精神”不谋而合。

  对想做建筑设计师的杨龙来说,能设计出自己想要的作品、能让自己的创意大胆发挥并得以实现,是他对互联网化的建筑业未来最大的期待。

 多掌握复合型技能

  “一个经济学专业的学生,在互联网行业发展并没有什么优势,但互联网金融产品必定和经济专业有联系,这也是用人单位所看重的。”薛从告诉记者。

  薛从感受到,互联网金融需要将经济学知识和互联网知识相结合。“对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来讲是个新天地。”他说,“如果我能再有一些编程的基础和程序开发能力,同时熟悉互联网产品的整个流程,将专业知识和互联网所需的新技能结合发挥,将会有很好的发展舞台。”

  互联网金融无疑是未来金融业发展的一大趋势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、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冯鹏程认为,目前传统教育培养出的金融人才已无法满足这一需求。

  记者注意到,目前不少在校生提高技能的主动性很高,而获取的方法和渠道也更加多元化。

  自从发现“建筑行业互联网化”这块新大陆后,杨龙发现,越来越多关于建筑行业互联网化的文章开始不断涌现,“大家都在做这方面的探索和思考”,杨龙开始更加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,为在这一方向发展作准备。

  杨龙读书的范围也更大了,并且更注重基本功的学习,“事务所需要真正能够挖掘想法的设计师,会对一个设计师的个人能力有更加硬性的要求”。他同时走出校园,结交更多的朋友,及时掌握行业动态。

  在赵思琪看来,新媒体会对稿子的呈现有更多技术要求,比如如何进行微信排版,如何利用代码通过H5呈现新闻。“这些技能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。尽管平台变了,但是选题的挖掘、材料的搜集整理、采访等新闻的操作能力都是融会贯通的”。

高校专业设置可尝试与市场接轨

  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副所长李杰认为,“就业难”最大的问题是结构性不合理,教育和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之间的不匹配、不合理问题。

  “比如,我们现在企业都已经逐渐向工业4.0转移,建无灯工厂、智能化,这时对人才的需求可能更多地偏向软件的设计、编程、智能设备的操控维护等,而这些在我们的专业设计里面,有的可能是空白,有的可能刚刚起步,不能满足企业需求。”他说。

  “大学生学的东西和中国经济转型不匹配,人家当然不要你。”冯鹏程认为,除了基础学科之外,为了满足社会对高端金融人才的需求,高校专业设置可以尝试与市场接轨。目前大学的教授相当一部分都是博士毕业后就留在学校,以金融学为例,很可能教师自己都没从事过金融行业,而只是每天听听新闻,“不接触怎么能懂”。

  首都医科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教授刘泽军认为,老年保健、老年医院或许将成为未来医疗服务行业就业的热点。“现在的医疗服务讲求的是全人群、生命的全周期以及全社会,而我们原来的那种体制还是内科、外科,百年不变,应对不了现在的状况,只有毕业以后的再培训才能解决这个问题”。

 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,许多学者提到,教育观念的更新,是高校教育工作者需要重视的方向。

  “除了自身的专业技能需要提高,和以前相比,现在更强调的是医生的人文素养。”北京一位医学学者告诉记者,“原来我们一直把医学服务定义为专业服务,现在大家也逐渐意识到了病人有心理需求,需要被尊重、被安慰、被照顾,以前的医生培养和教育,在这方面是缺乏的”。

 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认为,教育行业的从业者要更新观念,把教育看作是培养人才的事业,“大学主要是打基。嘌男巳ぐ。我们现在的教育方法、教育内容都要改。”


返回原图
/

3162十年品牌网站(上海)工程有限公司